信息公开网(旧)
 本站首页 | 学院首页 | 公开清单 | 公开机构 | 依申请公开 | 主动公开 | 党务公开 
站内搜索:
 
  主动公开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西安航空学院2018年公共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2018-12-30 14:54  

2018年,学校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重要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以及《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6〕3号)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独特作用,着力解决影响学校美育工作开展的相关问题,积极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

2018年,学校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发展公共艺术教育的职责,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部署,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机构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艺术教育教师结构布局不断优化,课程建设稳步推进,公共艺术活动丰富多彩,资源保障有力。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艺术教育管理

2018年,学校进一步完善了艺术教育管理机构,成立了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设主任、副主任岗位(处级)。其主要职责为:建立并完善公共艺术教育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完成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和学生美育实践活动,对学生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进行统一规划、管理与实施。

二、艺术教师配备

2018年,学校继续优化专业艺术教育教师结构,提高公共艺术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提高公共艺术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质量。学校进一步发展公共艺术教育教师队伍,从西安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聘任艺术类专职教师4人,专业方向涉及美术、舞蹈艺术教育、音乐学、陶瓷艺术设计。

三、艺术课程建设

2018年,学校继续强化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公共艺术教育。完善课程教学、规范公共艺术课程。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美育教育资源覆盖面,批量引进含8门限定性选修课在内的高质量网络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同时,学校继续完善建设丰富优质的校本艺术类课程,挖掘不同学科所蕴涵的丰富美育资源,充分发挥文学、历史等人文学科的美育功能。2018年度,学校开设的校本艺术课程有:书法国画、音乐鉴赏、文学名著导读、古典诗歌赏析、影视鉴赏、高建群小说赏析、《统万城》导读MOC等。

四、课外艺术活动

2018年,学校因地因校制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彰显校园特色、符合学生特点的艺术实践活动形式。加强艺术社团建设,从在校生中挖掘、选拔、培养艺术团成员,带动校园文化活动开展。

(一)“四季文化”品牌活动

“四季文化”品牌活动,以“春天读诗”朗诵活动弘扬传统文化精神;以“夏日闻道”系列讲座提升学生文化素养;以“秋时学礼”礼仪竞赛活动强化文化认知;以“冬季赏剧”话剧展演活动丰富学生的文化给养。

2018年,“四季文化”文化品牌活动举办了“颂时代记忆,展人文风采”诗歌朗诵会、开展了《益友——人生最美好的遇见》等5场讲座、举行了第8届礼仪大赛、演出了《故去的亲人》、《你好李焕英》等2场话剧。

(二)航空文化艺术节

航空文化艺术节旨在丰富我校师生课余生活,发挥学生个性特长,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内容主要包括航模制作、航模文化展览、航模设计、航模摄影、航空主题文艺晚会。

2018年,航空文化艺术节共举办第五届“航空文化艺术节”海报设计大赛、第三届“徵音”诗词大赛、“我是航空人”新生才艺之夜、“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等各类活动15项。

(三)高雅艺术进校园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要求的重要举措。

2018年,学校共开展省级、国家级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2场。分别是西安市七仙女黄梅戏剧社“黄梅戏专场”活动、国家京剧院“聆听国粹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活动。

五、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注重校园文化环境的育人作用。积极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校园文化环境熏陶学生。

2018年,我校申报的《坚守文化立场 树立文化品牌 培育航空英才 共筑文化自信——西安航空学院开展“四季”文化品牌活动探索与实践》项目荣获2018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六、公共艺术教育保障工作

学校始终重视公共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在艺术活动的开展和日常管理方面都给予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以保证我校艺术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西安航空学院

2018年12月28日

关闭窗口
陕西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西安航空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ICP备11002504号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