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旧)
 本站首页 | 学院首页 | 公开清单 | 公开机构 | 依申请公开 | 主动公开 | 党务公开 
站内搜索:
 
  主动公开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西安航空学院2017年公共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2017-12-30 14:52  

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我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顺应高等教育改革趋势,把艺术教育作为我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7年,我校继续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及《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指导,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课程指导方案》,围绕全面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教育和艺术实践活动。现将我校2017年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艺术教育平台建设

我校自2012年升格为本科院校以来,在办学定位和办学思路上都有了显著提升。学校立足办成具有高水平航空特色的应用型院校,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强调培养基础扎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较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美育是作为培养目标的重要内容,学校对艺术教育工作上给予了高度重视。

2015年,学校筹建了人文学院,在人文学院设立了专门负责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及艺术类活动指导的综合素质教研室。综合素质教研室的设立强化了我校艺术教育工作的专业性和职能性,使得艺术教育工作由单纯的课程教学转变为以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为基础、以指导学生进行各项艺术活动为抓手、以营造浓郁校园艺术氛围为目标的整体性艺术教育。综合素质教研室将进一步加强与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宣传部、图书馆等部门的合作,共同搭建起全方位、立体化、渗透性更强的大学生艺术教育平台,惠及全校学生。

二、公共艺术课程建设

2017年,学校在公共艺术课程建设方面继续稳步推进。在校本课程建设方面,着力加强课程实践工作,通过举办和课程内容相关的系列艺术活动,让艺术教育课堂更加丰富多元,也让更多的学生在艺术实践中受到美的教育和熏陶;在网络课程建设方面,学校加大高质量网络艺术课程引进力度,丰富了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群,让学生有了更多元、更契合自身兴趣爱好的选择。

(一)校本课程建设

2017年,学校继续建设“国学开讲”(含《明清小说》、《诗韵词律》、《佛教文化》等课程)及“书香墨韵”(《文学创作》、《书法国画》等课程)2个系列的人文素质类公共选修课,着眼课程内容实践,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堂延伸活动。

2017年5月,人文学院举办了“寄情端午,传承文化”诗歌朗诵会及“中国梦——传统文化复兴校园行之书画展”;

2017年10月,人文学院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文泽于心,礼行于身”第七届礼仪风采大赛;

2017年11月,人文学院举办了“中国字中国风”汉字书写大赛;

2017年12月,人文学院联合有关单位了举办“致敬经典”第二届话剧之夜。

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课程实践活动,学生亲身体验、感悟到了课堂所学内容,通过沉浸式的艺术实践,学生身心得到了美的教育和熏陶。

(二)网络课程建设

2017年,学校加大了高质量网络艺术课程引进力度,新引进一批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如《西方美术欣赏》、《中国戏曲·昆曲》、《西方现代艺术赏析》、《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等课程,课程群的规模和丰富程度都有了新的发展,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元,更能契合自身兴趣爱好的选择。

三、公共艺术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重视艺术学科教师发展工作,由于我校是航空类专业较为突出的应用型院校,从事艺术教育专任教师人数相对较少,为保证教学需要,学校一方面通过相关培训鼓励文学类专任教师进行跨专业研究和教学,另一方面从行政岗位和辅导员岗位上选择了少量具有艺术专业研究生学历、取得了高校教师资格证并具有一定讲课能力的教师加入公共艺术课程教学队伍。

目前,学校有专兼职公共艺术课程教师22人,具有副教授以上3人,讲师19人。

为提升艺术教育的教学质量,学校注重艺术学科教师艺术理论、教学技能、专业技法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为此学校经常举办各类讲座来提升教师教学技能。

四、校园艺术环境建设

2017年,在校园艺术环境建设方面,学校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美化校园空间,营造文化艺术氛围。

(一)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2017年,由学校党委宣传部撰写的《秉承德能日新校训 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荣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近年来,我校深入推进“精神立校”,进一步总结凝练、继承发展学校精神文化,大力弘扬航空报国、立德树人、激情进取、志在超越的学校精神,秉持德能日新的校训,把刚健有为作为新时代西航人最鲜明的品格,大力倡导和培育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校风和特别敬业、特别负责、特别朴实、特别团结的师德师风,积极培育“航空论坛”“书香航苑”“建群书院”等特色文化品牌,连续五年荣获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为校园艺术环境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二)高雅艺术进校园

2017年6月,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在我校沣惠校区报告厅开讲。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尹爱青作了题为“聆听音乐”的专题讲座。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尹爱青就自己对于音乐的认知、理解,向同学们作了细致的讲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此次讲座收获颇丰,在大师的引导下,深刻领略到了高雅艺术的魅力。

(三)博物馆进校园

2017年9月,“博物馆进校园——西安航空学院专场”活动在我校进行。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会长、陕西历史文化使者郭宁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青铜时代之巅·千年帝都肇始》的专题讲座。

本次“博物馆进校园”活动呈现了一场历史与文化的盛宴,有助于师生深入了解陕西历史文化,培养高雅的艺术文化品味。

(四)艺术场馆建设情况

2017年,学校艺术场馆建设情况统计如下:

沣惠校区音乐教室的建筑面积100㎡,舞蹈形体教室建筑面积100㎡,综合排练厅建筑面积400㎡,视听鉴赏教室建筑面积200㎡,学生活动中心建筑面积1000㎡,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建筑面积400㎡,建群文学艺术馆建筑面积550㎡,阎良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建筑面积400㎡,阎良校区报告厅建筑面积600㎡。

五、公共艺术教育保障工作

在公共艺术教育保障工作方面,学校进一步延续、加强各项举措,在理念、政策、经费等方面予以了支持和保障。

西安航空学院

2017年12月29日

关闭窗口
陕西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西安航空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ICP备11002504号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