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旧)
 本站首页 | 学院首页 | 公开清单 | 公开机构 | 依申请公开 | 主动公开 | 党务公开 
站内搜索:
 
  主动公开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西安航空学院2016年公共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2016-12-31 14:50  

2016年,学校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教体艺厅〔2006〕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共艺术教育。

学校充分认识到公共艺术教育是培养学生高雅的审美情操和综合人文素质主要途径。在充分利用理工科资源优势的同时,学校结合现有专业特点,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把公共艺术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作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

一、学校基本情况

西安航空学院是一所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院,创建于1955年,原名为西安航空工业学校,隶属原航空工业部。

1957年合并兰州航空工业学校。

1960年升格为专科学校,更名为西安航空工业专科学校,后因国民经济调整而复原。

1985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升格为高等专科学校,更名为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

1999年划转地方,隶属陕西省人民政府,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院校。

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更名为西安航空学院。

西安航空学院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适应21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坚持“立足陕西,服务航空,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秉承“激情进取、志在超越”的航空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稳步提高,努力创建航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二、公共艺术课程建设

学校结合人才培养实际,充分挖掘在职、离退休及校外优质教师资源和学习资源,继续完善公共艺术类课程建设。 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公共艺术限定选修课4门:《美术鉴赏》、《音乐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公共艺术任意性选修课3门:《园林艺术概论》,《中华诗词之美》、《书法国画》。

(一)校本课程建设

2016年,学校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以建群书院为依托,以人文学院教师及客座教授为主力,开发建设了“国学开讲”(含《明清小说》、《诗韵词律》、《佛教文化》等课程)及“书香墨韵”(《文学创作》、《书法国画》等课程)2个系列的人文素质类公共选修课,完善了教学大纲与内容,制定了相关教学要求与目标,在学校公共艺术类课程中形成一道人文景观。

在课程实践方面,2016年6月,人文学院、建群书院与陕西龙山书院合作举办了“书香墨韵·诗意年华”诗歌朗诵会,是公共艺术理论课程的有益补充。

学校积极参加2016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学展示活动,组织有关教师精心录制课程视频,推送《艺术导论》课程参加展示活动。

(二)网络课程建设

学校继续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机融合,继续探索国内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与共享机制。

遴选超星尔雅通识课的优质课程,如《美术鉴赏》、《园林艺术概论》、《古代名剧鉴赏》、《中华诗词之美》等课程,丰富了我校公共艺术课程体系。

三、公共艺术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目前,学校有兼职公共艺术课程教师22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3人,讲师19人。公共艺术教育的师资队伍主要依托人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及校团委,并吸纳校外师资。

学校还积极利用社会资源,邀请诸多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艺术团体等,通过授课、讲座、艺术演出等形式给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注入新鲜的活力。如聘请著名作家高建群作为我校文学院院长,并为我校学生授课、做报告等。

四、校园艺术环境建设

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艺术教育资源,丰富艺术教育活动内容,努力营造健康,高雅的学校艺术氛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每年一次的元旦文艺晚会、迎新晚会等活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公共艺术教育环境。

(一)学生艺术社团建设情况

学校积极促进学生艺术社团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公共艺术教育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养。

学校有大学生艺术团1个及艺术类社团20个。各类艺术社团在学校党委和团委的领导和支持下,自主开展文化艺术活动,如迎新晚会、元旦晚会、社团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及航空文化艺术节特色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外文艺活动,如陕西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和健美操比赛等;除此之外,学校还进一步积极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组织专题讲座,进一步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和鉴赏能力。

(二)艺术场馆建设情况

学校有音乐教室、舞蹈形体教室、视听鉴赏教室、综合排练厅、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学生活动中心等艺术场馆。沣惠校区音乐教室的建筑面积100㎡,舞蹈形体教室建筑面积100㎡,综合排练厅建筑面积400㎡,视听鉴赏教室建筑面积200㎡,学生活动中心建筑面积1000㎡,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建筑面积400㎡,建群文学艺术馆建筑面积550㎡,阎良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建筑面积400㎡,阎良校区报告厅建筑面积600㎡。

学校充分挖掘各艺术场馆的公共艺术教育功能,扩大对外学术文化交流、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五、公共艺术教育保障工作

学校进一步加强公共艺术教育保障工作,为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健康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学校不断督促承担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师加强对公共艺术课程教育的理念更新,区别专业教育和公共艺术教育;学校财务部门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保障艺术教育经费。

西安航空学院

2016年12月30日

关闭窗口
陕西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西安航空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ICP备11002504号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