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旧)
 本站首页 | 学院首页 | 公开清单 | 公开机构 | 依申请公开 | 主动公开 | 党务公开 
站内搜索:
 
  党务公开
 党务公开 
 
  党务公开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03 18:15  

5月3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书记刘振涛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重点交流发言。

刘振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刘振涛强调,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全校干部教师一定要在思想上十分清醒,在行动上高度自觉。二是持续提升全校各级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能力。学校党委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教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以扎实的理论基础不断提升政治水平和政治能力。三是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思政课“关键课程”建设,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开展“思政大练兵”,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要深挖各门课程的育人元素,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加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深化文明创建,凝聚奋进力量,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刘振涛对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强调和安排。

党委副书记祁玉龙以“踔厉奋发 接续奋斗 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交流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科学指引和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爱、殷切期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他强调,一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二要坚持“经师”“人师”统一,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强教师梯队建设,实施分类引进招聘,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调动激发广大教师爱岗乐业、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三要坚持开拓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学校发展不能停不能等不能靠,要抢抓历史机遇,坚持开拓创新,勇于破解难题,突出特色发展,全校干部师生唯有牢记使命、一往无前,唯有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唯有埋头苦干、加倍努力。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区域产业发展急需,面向行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一流专业;围绕硕士学位授权点联合共建、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提前做好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的谋划准备;加快民生工程建设,统筹双校区科学合理运行,加速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韩明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世界大局发展变化的最新判断,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要求。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把“让党放心、不负人民”作为教育者的精神品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开展“三级书记”讲意识形态专题党课。要着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学理性、亲和力,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要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和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扎扎实实打基础,凝心聚力谋发展。

副校长金文表示,要坚持“立德”与“树人”相统一,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多方位协同并进,把立德树人与学生的潜能挖掘、学业成长、个性发展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锻造意志品质。要立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着力构建螺旋上升、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的“必修+选修”课程体系,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推动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效果,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学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波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建统领和示范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学生党建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坚持把“四史”与航空工业史、校史有机融合,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引导学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要实现“经师”与“人师”相统一,落实刚性要求,加强条件保障,构建常态化培训机制,打造高素质学生工作队伍。

团委书记雷颖颐表示,要加强青年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引领青年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青年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实践中增长能力才干。要加强青年学生网络阵地的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确保青年学生健康发展。要多措并举,解决好青年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文/宣传部 李亚胜 图/宣传部 艾辉)

关闭窗口
陕西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西安航空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ICP备11002504号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