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旧)
 本站首页 | 学院首页 | 公开清单 | 公开机构 | 依申请公开 | 主动公开 | 党务公开 
站内搜索:
 
  党务公开
 党务公开 
 
  党务公开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04 16:43  

12月3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沣惠校区教学楼九楼会议室,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与会人员结合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党委中心组成员,学工部、校团委、校工会、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网络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陈平社主持。

党委副书记刘谦回顾了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分析了我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要实现人才培养有质量、区域有贡献、行业有特色、社会有影响的发展目标,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委的全面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工作对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有针对性分众化补齐学生短板、深化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强、创新思维强的特色,狠抓以航空报国精神为引领的铸魂工作,推动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三是优化学校宏观层面资源配置、强化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金文表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向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加入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中,科学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一是要定位准确。要坚定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厚植优势,特色发展,在“应用型”上下足功夫,提升学校办学内涵。二是要目标实际。要科学分析总结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果、经验和面临的形势,把握发展机遇,找准发展定位,科学规划学校未来五年发展战略;要把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作为学校中长期发展的重要目标。三是要措施得力。要统筹学校发展规模和各方面条件,培养符合陕西地方经济和航空产业发展需要的优秀应用型人才,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广良表示,机械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思路要从全面跟随向重点引领、合格评估的像模像样向应用型办学的有模有样、专业建设向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转变;发展目标要实现航空制造工程硕士点的突破,以开放办学和领军人才的培养为驱动,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和课程建设上实现引领;实现措施要在加强党建做好保障、稳定规模内涵发展、提升管理水平、民主治院等方面下功夫。

材料工程学院院长谢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凝聚了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体现了高远务实的发展战略,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科学谋划材料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学院立德树人的带头人;要胸怀大局、找准定位,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要坚定自信、敢于担当,做学校发展攻坚克难的开拓者。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史亚洲表示,要用全会思想统领工作,深刻领会全会内容,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为经济管理学院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引领;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变化趋势,为经济管理学院内涵发展提供基本遵循;要客观分析“十三五”发展现状,为经济管理学院下一个五年发展起好步开好局;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航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校建设贡献经管力量。

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刘肖表示,制定学校“十四五”信息化专项规划,要以构建信息化教育治理新体系、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教育服务新业态为总体目标;要按照加强基础建设、深化融合应用、促进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有计划、分步骤建设一个优质、安全、高效的智慧校园;以信息化条件保障、图文信息中心信息化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数据治理、满足教学科研高性能计算等为信息化建设重点任务。

发展规划处处长蔡向朝表示,要正确理解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为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依据;要在清醒认识发展现状、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中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定好位、谋好路、起好步;要低调务实,担当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要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开展优势学科培育、积极开展省级产教融合示范院校建设、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等。

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永刚表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直面挑战,抢抓机遇,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要教培并举,开放共赢,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拟实施培根铸魂工程、环境提升工程、品牌培育工程、形象塑造工程和行为文化提升工程等五项工程,全面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党委书记陈平社作总结讲话。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他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用好《〈建议〉辅导读本》、《〈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建议》,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上下功夫。二是要认真总结学校“十三五”各项工作。科学总结“十三五”,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总结在过去五年学校改革发展的成绩和经验,查摆短板和漏项,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为“十三五”的顺利收官和“十四五”顺利开启创造条件,打好基础。三是坚定信心,高质量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结合省情校情,正确分析学校“十四五”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深刻认识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意义,紧盯《建议》中提出的各项国家战略,服从服务于新格局构建和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十四五”期间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路径和措施,谋深谋准谋实谋细“十四五”规划。四是要加强宣传阐释。以“我的十三五”“我与十四五”“我的二零三五”为主题,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阐释工作。

会议还学习传达了中共陕西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全会结束时的讲话精神。(文/宣传部 李亚胜 图/宣传部 艾辉)

关闭窗口
陕西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西安航空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ICP备11002504号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