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旧)
 本站首页 | 学院首页 | 公开清单 | 公开机构 | 依申请公开 | 主动公开 | 党务公开 
站内搜索:
 
  主动公开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西安航空学院2018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2018-11-09 10:19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校信息公开报告工作的通知》(陕教秘办〔20187号)要求,依据《西安航空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我校对2018年信息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和梳理,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91日起至2018831日止。

一、概述

20172018年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发展目标,紧紧围绕事业发展现状和中心工作安排,坚持以“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基本原则,以学校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为重点,以部门联动为基础,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设,持续完善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积极推进学校重大决策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信息公开,努力保障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职责

一是强化管理,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成立机要信息科,选强配齐信息工作队伍,进一步加强信息统计、决策参考、数据分析、审核报送、服务公众等工作,切实发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二是高度重视,统筹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公开流程,加强信息公开审核力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按照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分解责任,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定期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题工作会议,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筹推进、协调与监督,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实际工作及时对公开的信息进行补充更新。

(二)加强宣教管理,深入拓展新媒体渠道

一是坚持“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信息公开工作理念,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管理宣传教育工作。制定了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以及学校《2018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校、院(部)领导干部听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2018年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意见》;充分发挥主渠道统筹指导、教育引领的作用,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的通知》《关于开展“奋力追赶超越,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宣传文化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西安航空学院学校精神、校训和校风学习讨论活动的通知》等,举办了“品读红色经典不忘育人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活动。二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制定校内各单位新媒体账号和通讯员审核制度,推进基层新媒体运行制度化规范化,加快融媒体探索,建成易班发展中心,在陕西省易班发展中心公布的全省共建指数及活跃度排名中,我校稳定在全省前10之内,其中20185月位列全省第4。三是以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将信息公开与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公开深化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以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巩固和提高信息公开的成效,形成了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

(三)强化基础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

20172018年度,学校适时总结以往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基础管理,持续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改设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网络信息中心,健全信息化工作职能,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力度;与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就数字化校园建设服务、融资服务、个人金融服务、结算与现金管理业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优化学校信息公开网站,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对网站栏目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对信息公开条目进行了整理,便于浏览者使用;及时更新信息,按照有关规定和上级领导部门要求公布学校各类信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信息公开

1.学校的基本信息通过官网主页对外公开,定期对学校简介、办学规模、现任校领导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专业设置、教师数量等办学基本信息进行更新,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和完整性。20172018年度,学校主页及新闻网共发布各类新闻1300篇。其中主页461篇,新闻网839篇。发布《航苑新闻》电视节目16期,发布各类学习宣传视频41个;信息公开网发布党务、行政、财务人事等重点信息35则;工会网站发布报道、公告、下载信息等40则,陕西省教育工会网站发布我校新闻报道20篇。新媒体建设方面,新开通了西安航空学院今日头条号、QQ企鹅号、抖音号,官方微信共发布内容279篇,关注人数共28224人;官方新浪微博共发布内容1095则,关注人数8377人;其他平台发布50余篇。

2.制定出台党委文件76份,行政文件170份,召开党委会21次、校长办公会11次,记录并形成纪要。按月定期编制印发《决策参考》《校情通报》《教学督导简报》《就业简报》《教学简报》《应用型高教研究》等内部资料刊物,汇总编制《2017年西安航空学院制度汇编》。学校党委行政文件、公示公告、表彰通知、内刊材料均通过OA办公系统按权限层级向全校公布。学校信息公开类别、信息公开办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清单、受理及监督机构均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公示。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校信息公开报告工作的通知》(陕教秘办〔20187号)要求实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按照事项清单分解任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公开力度和透明度明显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的肯定与认可。

3.高度重视学术委员会建设工作,按照教育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通知》要求,学校科技处网页设置了“学术委员会”专栏,公开了《西安航空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学会委员会会议纪要等相关信息。本年度,学术委员会共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对《西安航空学院教师考核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以及确认校外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学校于2018118日至19日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在“十三五”末,全面够格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按照陕西省“一流学院”要求加快建设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发展目标。结合评建工作实际,制定了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并通过学校正式文件和OA办公系统向各单位印发。

4.学校信息公开的方式是西安航空学院主页、西安航空学院新闻网、OA办公系统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各院部网站、微博、微信等;校内广播、新闻视频等;会议纪要、校报、教职工学习手册、学生手册等书面资料;学校宣传公告栏;教代会、学校年度工作会、暑期中层干部工作会、重大事项通报会等会议形式。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教代会相关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等通过校内文件形式印发公布。

(二)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2018年度,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国家各项招生政策,实施普通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增强了各类考试招生录取信息的公开力度,公开、公平、公正地完成了艺术类表演艺术(空中乘务)专业省级校际联合考试、高职(专科)分类考试、本科(含专升本、中外合作办学项、中职单招)录取、高职(专科)(含艺术类、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录取工作。

1.录取程序:严格遵照教育部、陕西省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相关规定,制定学校《2018年招生章程》《录取工作流程及要求》等规章。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学校招生考试信息网、学校招生简章等官方渠道,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规则、各批次录取结果等信息。按照学校对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要求,对进档考生逐一进行身体条件的审核,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以高分到低分排序的方法确定录取专业。在投档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以相关科目成绩和外语成绩等作为录取参考。在录取过程中,录取环境相对独立,学校纪监办全程跟踪,录取结果领导逐级审核确认,学校纪委副书记签字公证,考生可凭个人唯一信息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学校招生就业微信平台查询录取结果。

2.咨询及申诉渠道:考生咨询途径主要有来访、电话咨询、学校及阳光高考官方网站咨询、官方微信咨询、官方企业QQ咨询等途径。于6月至7月中旬集中参加省内外大型现场填报志愿咨询会18场。录取期间,网络平台回复考生及其家长咨询40000余条,接听电话咨询万余通,接待到校来访万余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负责对质疑进行解释,设立信访、举报电话等申诉途径,公开纪监办、招生就业处领导办公室电话,受理考生及其家长的投诉,接受来电来访。在学校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学校纪委办在录取过程中对招生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招生就业处自觉接受社会质询,负责对质疑进行解释。学校从各级招生考试官方网站、微平台等多种渠道,公开招生考试程序、办法及录取过程。

3.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2018年各项考试招生均规范开展,严格执行录取通知书校长签发制,认真落实教育部有关招生信息“十公开”工作要求。考生多对考试招生类型,报考条件,报考指南,录取结果发布时间,通知书邮寄时间等进行咨询。未从学校纪检部门、省招生管理委员会等收到有关考生申诉、新生复查过程结果的举报。

4.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经对2018级新生的身体状况、入学资格进行复核,全体新生身体条件基本符合其所学专业要求,且无冒名顶替入学现象。

5.考试加分考生资格公示:学校仅认可各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对外公开的加分政策,其中四川省来函确认加分政策类别,在省内外录取的所有新生中均无考试额外加分的情况。

6.公开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录取结果:高职分类考试工作已开展4年,已有较成熟的工作保障。制定并向省教育厅、省考试管理中心备案学校《综合评价招生章程》《综合评价招生实施办法》,并通过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学校招生信息网、《招生考试特刊》等官方媒体公布;分类考试专业技能、文化课考核、艺术类校考及中职本科专业课校考上,学校成立专业课校考专项工作组,按省教育厅、省考试管理中心要求,以国考的标准组织考务工作,设立标准考场、试卷密封保密、全封闭阅卷,保卫及纪监办全程参与,艺术类及中职本科按程序上报专业课考试合格名单;综合评价录取工作上,2018年学校优化网上专业志愿实时填报系统,考生选择专业时,可实时看到自己的专业报考变化情况,切实保障了录取的公平,录取结果经省招办审核,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学校招生考试信息网上进行公示。学校纪监办设立社会监督电话,随时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质询。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

20172018年度,学校能依法依规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定期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信息,加快实施“阳光财务”,学校各项财务管理制度、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在财务处网站公开;根据《关于省属预算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陕教财办〔20182号)、《关于做好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的通知》(陕教(2018222号)精神 ,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了2017年度西安航空学院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及2018年部门预算,接受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决算的改革,推动了部门预算、决算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提高了预算、决算的信息质量。

本年度,学校按照中省关于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学校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标实施工作;按照《西安航空学院设备物资采购与管理实施办法》,认真组织实施学校自行采购项目的招标工作。先后组织专家论证重大项目20余个,有效提高了学校资金的使用及资产配置效益;组织各类采购项目招标共78个(含17个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项目),其中政府采购项目61个,招标信息发布在陕西政府采购网;校内采购项目17个,招标信息发布在学校门户网站公示公告栏。依照校友会网站公开的校友捐赠实施细则,严格管理和使用校友捐赠财产。

(四)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学校以人事处网站和教师发展中心网站为主要框架,构建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强化与师生和公众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力度和范围,加强信息公开过程管理,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为教职工提供办事指南和资料下载,提高了各项工作的便捷度和透明度。

1.认真落实事项清单: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对人事机构设置、各类规章制度、专业技术数量与结构、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等内容及时准确公开。

2.推进执行程序、郭恒和执行结果公开。在公开招聘、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先推优及年终考核等方面,严格实行规章制度出台前征求意见,重要制度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求开展,政策制度对公众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结果按规定公示,充分保障了广大师生的知情权,提高了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了广大师生和公众的监督作用。

3.严格执行人事保密审查制度。对所有拟公开的信息实行保密自查工作,按照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充分保障相关人员的隐私和和信息公开范围,主动接受学校保密部门的监督检查工作。

4.及时受理、回复师生和公众的关切问题。对所有公开的信息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回应广大师生和公众关切问题,耐心解读有关政策、工作开展程序及工作结果产生依据,消除不准确、不真实、不完整等传言隐患,维护了工作秩序的稳定,形成了准确信息看官网、看官微的良好氛围。

(五)教学质量信息公开

学校现招生的本专科专业中,有全日制本专科生14534人,其中本科生8326人、专科生6208人,本科生占在校生总数的57.3%。目前,学校设有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技术等30个本科专业(含1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拥有飞行器制造技术等51个专科专业。本年度,学校申请新增了飞行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汽车改装技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机电一体化技术、物流管理、工程造价、商务英语6个专科专业本学年停止招生。学校的测控技术与仪器、飞行器制造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3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本学年,校内累计开设各类课程1711门,其中本科课程1048门、专科课程663门,公共选修课126门(包括100门网络视频选修课)。学校各专业按照2015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理工类专业各类实践教学环节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30%,经管类专业各类实践教学环节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25%。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工学类专业实践环节平均占总学分的39%,理学类专业占38%,文管类专业占30%

毕业生就业方面,学校出台《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推进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工作;向全体毕业生发放《就业指导手册》及《就业政策百问》,使毕业生及时了解掌握国家、地方及学校关于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政策和方针;定期编制《就业简报》,营造全员关心就业、参与就业、促进就业的工作氛围;优化就业信息网,加强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实时向毕业生推送国家及地方就业创业政策、招聘动态、就业创业新闻、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内容,平台关注量突破一万人;认真编制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客观反映学校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相关分析、发展趋势以及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截止201872日,我校本专科毕业生共就业4365人,其中本科生就业人数为2167人,专科生就业人数为2198人,全校初次就业率为94.60%,本科生就业率同比增长2.65%,专科生就业率同比增长6.45%

学校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工作,按照要求及时组织编制,向省教育厅上报并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相应栏目对外公示。公共艺术教育年度报告主要从概况、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艺术环境建设、服务保障工作等5个方面编制;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主要从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风效果、特色发展及存在问题等8个方面编制。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学生管理制度和服务信息通过学生工作部(处)网站和学校正式文件等方式予以公开。一是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令第41号有关规定,对原有的学籍管理规定进行重新修订,下发了《西安航空学院学籍管理规定(修订)》,新修订的学籍管理规定自201891日起实施。二是新生入学即发放《西安航空学院学生手册》,从教学及学籍管理、学生教育及管理、学生资助管理、推优入党及社团管理、就业管理、学生事务指南及流程等6个方面,详细公开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精准资助、学费减免、应征入伍学生学费补偿、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申请与管理规定、大学生应征入伍预征、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规章制度;学生亦可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与学生管理部门进行咨询与互动交流;三是利用网络及时公布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公布学生工作评比表彰、“文明宿舍”及优秀公寓管理员评比、优秀毕业生评选等信息。

(七)学风建设信息公开

学风建设工作由学术委员会负责,紧紧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大局,信息公开依靠教务处网站、科技处网站及正式文件予以公布落实。学术委员会主任作为学风建设、科研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承担学术道德规范工作。本年度,进一步强化本科毕业设计的各项管理规定,严格本科毕业设计各项程序要求,对未能按照要求完成的学生,遵照学籍管理中有关毕业的相关规定执行处理,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学术道德规范》通过OA办公系统向全校公开,对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师生员工进行书面警示、通报批评、行政处分、暂缓职称晋升、不承认其获得的学术奖励和学术荣誉以及在一定期限内取消其申请科研项目和成果奖励资格。本年度未收到有关学术不端事件的举报。

(八)学位、学科信息公开

为配合新学籍管理规定的实施,结合近年来学位授予实际,我校对原有学位授予条例进行了修订,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下发执行。新修订的《西安航空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修订)》于201791日起实施。本学年,我校有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4个专业申请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校内严格按照《陕西普通高等学校申请新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及专业审核办法》的有关要求开展学位授权审核。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4个本科专业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资格。

(九)基建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在陕西省采购与招标网、学院主页、基建处网站发布公示公告11条;二是完成了西安航空学院阎良校区工程中心项目的施工、监理招投标,项目位于西安市阎良区蓝天二路9号西安航空学院院内,总建筑面积14261.53,为地上3层框架结构实验楼和地下1层钢结构实训厂房。

(十)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

学校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个,经教育部批准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合作办学项目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双学士学位,外事信息公开依靠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网站;为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20172018年度学校与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续签合作协议;与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喀山国立技术大学、不莱梅应用技术大学、捷克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派出4名教师赴俄罗斯实施国家外专局“航空产业高性能材料制备技术培训”项目;获批4名西部项目访问学者;派出1名教师赴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任教;派出2个校级领导团组,分别为参加教育部“千人计划”和出访合作院校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派出7名教师分赴澳大利亚、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等执行科研任务;派出2名教师参加教育部“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职业院校骨干教师赴德国培训团”。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学校主动公开以外的信息,可以向学校申请获取。依申请公开受理部门是学校党政办公室,监督部门是学校监察处。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设置“在线公开申请”专栏,明确依申请公开程序和办法。20172018学年,学校信息公开意见箱没有收到公众相关申请,学校也没有收到其他途径递交的申请。

学校对涉及国家秘密、教学科研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主页设置的书记信箱、院长信箱、学校信箱,“西安航空学院纪检监察审计网”网站内的信访举报、纪检信箱,为社会公众及全校师生提供多种反映问题的渠道。进一步健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制度,通过教代会、团代会、座谈会、线上及纸质问卷调查等多种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与建议。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校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或投诉。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实施,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一是领导重视,齐抓共管;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三是职责明确,强化监督。同时,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在存在一些问题,如相关宣传和培训有待加强,一些单位和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校内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协同机制不健全等。

今后,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广泛拓展渠道,调整优化信息建设体制机制;二是加强对各单位领导干部及信息公开管理人员的宣教培训,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优化调整栏目,及时更新维护,构建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四是加强督查落实,推动信息管理工作纳入各部门考核体系,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适时通报检查结果,限期整改不足之处。

关闭窗口
陕西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西安航空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ICP备11002504号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