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旧)
 本站首页 | 学院首页 | 公开清单 | 公开机构 | 依申请公开 | 主动公开 | 党务公开 
站内搜索:
 
  主动公开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西安航空学院2017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2018-03-20 14:58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2017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及公开工作的通知》(陕教秘办﹝2017﹞9号)要求,按照《西安航空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对2017年信息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和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9月1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2017年度,学校按照省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现状和追赶超越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精神,坚持以“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基本原则,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设,以部门联动为基础,持续完善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积极推进学校重大决策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信息公开,努力保障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职责

一是优化内部治理,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和监督检查办公室的督查管理作用,初步形成党委领导、行政主抓、纪检监察等部门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统筹推进落实,全面建设和落实“一章八制”。加快推进学校理事会建设,自觉把信息公开工作与推进校内民主建设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结合起来,逐步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三是定期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题工作会议,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筹推进、协调与监督,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实际工作及时对公开的信息进行补充更新。

(二)加强宣教管理,深入拓展新媒体渠道

一是坚持“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信息公开工作理念,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管理宣传教育工作。为落实中省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营造文化育人环境氛围,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度精神文明和宣传思想工作实施意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校、院(部)领导干部听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2017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关于开展“奋力追赶超越 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宣传文化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等制度,对精神文明和宣传思想工作统筹安排。二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以学校门户网站群、校报校刊等传统公开渠道为主要框架,切实加强优化各职能部门、学院门户网站建设,同时结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构建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三是以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将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公开深化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以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巩固和提高信息公开的成效,形成了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

(三)强化基础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

2016—2017年度,学校适时总结以往信息公开工作,深刻进行“回头看”,不断强化基础管理,持续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学校信息公开网站,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对网站栏目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对信息公开条目进行了整理,便于浏览者使用;及时更新信息,按照有关规定和上级领导部门要求公布学校各类信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持续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法律顾问预先介入机制,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上的钳制、审核、咨询等作用。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信息公开

1.学校的基本信息通过官网主页对外公开,定期对学校简介、办学规模、现任校领导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专业设置、教师数量等办学基本信息进行更新,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和完整性。2016—2017年度,学校主页共发布新闻、公告、视频等信息452则;新闻网共发布各类新闻954篇;信息公开网发布党务、行政、财政人事等重点信息52则;工会网站发布报道、公告、下载信息等37则,陕西省教育工会网站发布我校新闻报道13篇。新媒体建设方面,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共推送消息203篇,关注人数达23198人;新浪微博共发布微博1200条,关注人数6622人。

2.制定出台党委文件45份,行政文件108份,召开党委会19次、校长办公会13次,录音记录并形成纪要。按月定期编制印发《教学督导简报》《就业简报》《教学简报》《校情通报》《应用型高教研究》等内部资料刊物,汇总编制《2016年西安航空学院制度汇编》。学校党委行政文件、公示公告、表彰通知、内刊材料均通过OA办公系统按权限层级向全校公布。学校信息公开类别、信息公开办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清单、受理及监督机构均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公示。信息公开力度和透明度明显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的肯定与认可。

3.学校信息公开的方式是西安航空学院主页、西安航空学院新闻网、OA办公系统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各院部网站、微博、微信等;校内广播、新闻视频等;会议纪要、校报、教职工学习手册、学生手册等书面资料;学校宣传公告栏;教代会、学校年度工作会、暑期中层干部工作会、重大事项通报会等会议形式。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教代会相关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等通过校内文件形式印发公布。

(二)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学校招生考试信息网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规则、各批次录取结果等信息。通过各级招生考试官方网站、微平台等多种渠道,公开招生考试程序、办法及录取过程,进一步打造“阳光招生考试”升级版。

1.录取程序:严格遵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制定2016年招生章程、录取工作流程及要求等规章。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学校招生考试信息网、学校招生简章等官方渠道,公布2017年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招生类别、录取原则、录取程序等内容。对进档考生逐一进行身体条件的审核,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以高分到低分排序的方法确定录取专业。在投档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以相关科目成绩和外语成绩等作为录取参考。学校纪监办全程跟踪,录取结果领导逐级审核确认,纪委副书记签字公证,考生可凭个人唯一信息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学校招生就业微信平台查询录取结果。

2.咨询及申诉渠道:通过阳光高考在线回复、学校招生信息网在线咨询、微信平台后台回复、QQ运营号在线咨询、“小言机器人”网上自动回复、电话咨询,校内来访接待等多种渠道开展。于6月至7月中旬集中参加省内外大型现场填报志愿咨询会23场。录取期间,网络平台回复考生及其家长咨询40000余条,接听电话咨询万余通,接待到校来访8000余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负责对质疑进行解释,设立信访、举报电话等申诉途径,公开纪监办、招生就业处领导办公室电话,受理考生及其家长的投诉,接受来电来访。

3.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工作严格遵照招生章程,认真落实教育部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录取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正公平,至今学校相关部门没有接收到任何关于2017年招生录取重大违规事件的申诉,省招生管理委员会亦没有反馈我校有违规事件的投诉。

4.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经对2017级新生的身体状况、入学资格进行复核,全体新生身体条件基本符合其所学专业要求,且无冒名顶替入学现象。

5.考试加分考生资格公示:学校仅认可各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对外公开的加分政策,在省内外录取的2017级所有新生均无考试额外加分的情况。

6.公开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录取结果: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调整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机制;通过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学校招生信息网、《招生考试特刊》等官方媒体,向社会公布《综合评价招生章程》《综合评价招生实施办法》。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工作以国考的标准组织考务工作,设立标准考场、试卷密封保密、全封闭阅卷,保卫及纪监办全程参与。为保障录取过程的公开公平性,学校使用第三方机构开发的网上专业志愿实时填报系统,考生选择专业时,可实时看到自己的专业报考变化情况。录取结果经省招办审核,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学校招生考试信息网上进行公示。学校纪监办设立社会监督电话,随时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质询。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

2016—2017年度,学校财务处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厅属预算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陕教﹝2017﹞58号)、《关于批复2016年度部门决算并做好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通知》(陕教﹝2017﹞291号)精神,在学校官网、信息公开网站和财务处网站公开2016年度西安航空学院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及2017年部门预算,接受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决算的改革,提高预算、决算的信息质量。

完成学校2017—2018年度招标代理机构的遴选工作,共有3家招标代理公司入围。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活动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学校政府采购活动和要求;按照相关规定,专家论证重大项目20余个,有效提高了学校资金的使用及资产配置效益;一年里,学校组织各类采购项目招标共92个,其中政府采购项目81个,招标信息发布在陕西政府采购网;校内采购项目11个,招标信息发布在学校门户网站公示公告栏。依照校友会网站公开的校友捐赠实施细则,严格管理和使用校友捐赠财产。

(四)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学校以人事处网站和教师发展中心网站为主要框架,构建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为教职工提供办事指南和资料下载,提高了各项工作的便捷度和透明度。

1.教师情况及结构:现有专任教师658人,其中高级职称160余人。聘用院士2名、著名专家学者30余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7人,省级优秀教师3人,省级师德标兵3人,省级优秀青年教师1人,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教师1名。

2.人员招聘:制定了《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对《2017年公开招聘公告》《新进博士毕业生的有关政策和待遇》《面向省内外招聘各类人才》等招聘信息和政策待遇予以公告,及时发布招聘结果;2016—2017学年公告开招聘签约95人,其中博士67人;编制印发《教师入职培训手册(2016版)》,配合网络平台公布各类信息,为新进教职工全面了解学校情况和办事流程提供良好载体。

3.职称评审:职称评审期间,根据学校《关于2016年度职称评审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遵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各类参评人员的资格信息、评审结果等信息及时予以公示。评定高级职称19人,中级职称14人。

4.师德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2016年的师德先进评选及2017年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省优秀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流程公开评选条件和评选办法,公示最终推荐人选,并按照公示结果上报上级部门。

5.学术报告和讲座:遵循资源共享原则,及时公布名师专家、教授学者的学术报告和讲座信息,采取开放式开展讲座和报告。

6.优化管理职能:对教职员工和各单位进行年终考核,并将结果公示。调整人事网站栏目,设立“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下载中心”等栏目,加大人员调动、教职工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及各类文件制度等信息的公开力度,

(五)教学质量信息公开

制定出台学校《教学质量管理调控费分配暂行办法》、《教研活动指导意见》等,强化理论研究,认真落实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督导工作条例和教学活动计划;构建多学科、专兼职、校内外相结合,管理和教学经验较丰富的督导队伍,聘任教学督导专家9名,副高级以上职称8名,其中西安交通大学教授1名;对各二级学院(部)的教学工作实行量化评价考核,以评价分数作为教学质量管理调控费的分配依据;制定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实施细则》,以评选优秀为手段,激励教师、二级学院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重视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反馈环节,制定学校《本科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通过建立教学监控与评价信息化网络平台、定期编印教学督导简报、网站发布信息、“一事一单”的反馈方式等,形成信息传递闭环系统。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学生管理制度和服务信息通过学生工作部(处)网站和学校正式文件等方式予以公开。一是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精要求,先后对《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学籍管理规定》《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课程重修管理办法》《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及管理办法》《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等进行了修订,并制定出台了《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办法(试行)》《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试行)》《学生违纪处分解除办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及《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二是发放《学生手册》,公开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精准资助、学费减免、应征入伍学生学费补偿、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申请与管理规定、大学生应征入伍预征、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规章制度;学生亦可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与学生管理部门进行咨询与互动交流;三是利用网络及时公布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公布学生工作评比表彰、“文明宿舍”及优秀公寓管理员评比、优秀毕业生评选等信息。

(七)学风建设信息公开

学风建设工作由学术委员会负责,紧紧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大局,信息公开依靠教务处网站、科技处网站及正式文件予以公布落实;强化本科毕业设计的各项管理规定,严格本科毕业设计各项程序要求,对未能按照要求完成的学生,遵照学籍管理中有关毕业的相关规定执行处理,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制定出台《西安航空学院学术道德规范》,通过学校OA办公系统向全校公开。

(八)学位、学科信息公开

学校现有28个本科专业(含1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4大学科门类。按照教育部新颁布的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精神,重新修订了《学籍管理规定》《学生考试违纪处理办法》《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等,重新明确了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及授予流程;按照省学位办要求,组织专家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6个专业进行学士学位授权评审并取得学士学位授予资格;顺利举办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授予2167名本科生学士学位;“测控技术与仪器”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机械电子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

(九)基建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在陕西省采购与招标网、学院主页、基建处网站发布公示公告9条;二是完成了西安航空学院阎良校区工程中心项目的施工、监理招投标,项目位于西安市阎良区蓝天二路9号西安航空学院院内,总建筑面积14261.53㎡,为地上3层框架结构实验楼和地上1层钢结构实训厂房,在建状态。

(十)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

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个,经教育部批准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合作办学项目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双学士学位,外事信息公开依靠国际合作与交流网站;为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2016—2017年度学校成功获批国家外专局“航空产业高性能材料制备技术培训”项目;获批2名西部项目访问学者;派出2个团组赴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做好首批赴德学生的各项工作对接;派出1名教师参加“航空职业院校学者暑期赴德学术交流项目”。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学校主动公开以外的信息,可以向学校申请获取。依申请公开受理部门是学校党政办公室,监督部门是学校监察处。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设置“在线公开申请”专栏,明确依申请公开程序和办法。2016—2017学年,学校信息公开意见箱没有收到公众相关申请,学校也没有收到其他途径递交的申请。

学校对涉及国家秘密、教学科研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主页设置的书记信箱、院长信箱、学校信箱,“西安航空学院纪检监察审计网”网站内的信访举报、纪检信箱,为社会公众及全校师生提供多种反映问题的渠道。进一步健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制度,通过教代会、座谈会、线上及纸质问卷调查等多种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与建议。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校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或投诉。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实施,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一是领导重视,齐抓共管;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三是职责明确,强化监督。同时,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在存在一些问题,如相关宣传和培训有待加强,一些单位和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力度还不够大,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健全。

今后,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广泛拓展渠道,调整优化信息建设体制机制;二是加强对各单位领导干部及信息公开管理人员的宣教培训,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优化调整栏目,及时更新维护,构建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四是加强督查落实,推动信息管理工作纳入各部门考核体系,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适时通报检查结果,限期整改不足之处。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11月29日至2017年1月2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西安航空学院进行了巡视,2017年6月2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实事求是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建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逐项制定巡视整改任务清单并切实抓好整改,有关巡视工作及整改情况先后通过张贴公示公告、学校门户网站及新闻网、OA办公系统等渠道向全校及社会公布,先后向省委巡视办及省委高教工委上报《中共西安航空学院党委关于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中共西安航空学院党委关于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及《中共西安航空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未公开信息情况说明》,并通过OA办公系统向全校予以公布,同时公布《西安航空学院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西安航空学院

2017年11月14日

关闭窗口
陕西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西安航空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ICP备11002504号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