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旧)
 本站首页 | 学院首页 | 公开清单 | 公开机构 | 依申请公开 | 主动公开 | 党务公开 
站内搜索:
 
  主动公开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学校发展规划等    
西安航空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8-03-12 10:08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深化内涵建设,奋力追赶超越,实现全面够格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阶段性目标的奋进之年、决战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战略和任务部署,聚焦全面够格的工作主线,强弱项、补短板、固基础、抓队伍、聚人才、促改革、惠民生,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1.持续推进学习宣传。按照“学懂、弄通、做实”和“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要求,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深入开展宣讲对谈活动,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实现师生全覆盖。深入开展以“爱国、奋斗、成才、筑梦”为主题的党、团日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激励广大师生牢记时代使命,自觉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2.扎实组织开展培训。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组织有关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等积极参加省委、省委高教工委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举办学校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班和暑期专题研讨班。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大学生党员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

3.深入开展研究阐释。按照有关规定,整合吸纳校内外研究资源,抓好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强化研究阐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

4.着力抓好中心组学习。深入落实省委“六个下功夫”要求,抓好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学习心得,结合工作细化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5.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2018年作为学校党建质量年,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延安精神再教育”专题培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召开学校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推动学校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开展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工作。加强学校统战工作。

6.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制订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建设。实施基层党建工作“对标争先”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制定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基层党组织书记考核细则、党支部工作规程等制度。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全面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实现全覆盖。稳步推进党务公开

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普通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定,认真做好院部机关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工作,选好配优二级学院和学校部门领导班子,强化基层党建力量和重要工作干部保证。按照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重视选拔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潜力的优秀中青年干部,注意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干部培养管理和考核监督工作,健全完善干部年度目标责任和重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常态化。做好选派年轻干部到省直部门、高水平高校见习挂职锻炼工作。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工会、共青团换届工作。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高“四种形态”运用水平,紧盯“关键少数”,查找管理漏洞和廉政风险点,完善相关制度,提高监督执纪工作精准度。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招生、科研经费、基本建设、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规范权力运行,倒逼责任落实,强化责任追究,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教育在先,关口前移,深入推进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9.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委书记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党委纪委负责同志听课监督制度。加强和改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等管理。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强化教师授课纪律和规矩,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错误观点。健全学校教材讲义编写审查机制。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建立完善学校意识形态风险评估机制,坚决遏制社会风险向学校传导。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0.扎实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对标评估要求,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广大师生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重要性、工作紧迫性的思想认识和理论认知。按照学校《本科教学迎评促建工作方案》细化分解评建任务,制定评建工作检查考核方案,加强评建工作日常督查监管。评建结合,问题导向,抓好常规,补齐短板,夯实基础。认真做好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填报工作。组织实施评建工作专项检查,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校内预评估。

11.稳步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贯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指导学校专业建设。以行业产业需求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导向,以陕西省“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为切入点,培育和加强特色学科建设,凝炼学科方向,遴选和培育3—4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明晰学科带头人,汇聚学科队伍,组建学术梯队,采取资源竞争性的配置重点扶持。重视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业建设。做好专业增量优化和传统优势学科专业的更新改造升级,深化应用型专业内涵建设。完成新增3—4个本科专业的申报和2015年新设本科专业的中期检查工作。开展专业分类建设与评估,探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工作。

12.扎实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以全面够格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以强化能力培养为要义,完善教学质量标准和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把“新兴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研制”作为本科教育水平提升的重要抓手,积极参与和跟进“新工科”建设。进一步完善校级各类质量工程项目和教改项目管理制度,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二级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精心组织实施已立项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推进2017年度立项的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陕西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完成2016年立项的20项质量工程项目及18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结题验收,开展已立项的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完成第一批建设的5门MOOC课程上线运行。扎实开展2018年应用型教材立项建设工作。完成新教学管理系统建设工作,进一步用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智能平台功能,完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

13.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持续做好实验室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实验智能化平台在资源整合、宏观管理、科学决策和开放共享等方面的作用,探索构建多类型相互关联的实践教学体系。开展2018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实验室项目建设,力争申报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抓好校级实践教学平台的立项建设。组织参加全国航空系统实习年会。切实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和环境,做好优秀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指导教师评选工作。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促进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推进校内实验室开放和协同使用。

14.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认真总结凝练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经验,积极探索提升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路径措施。对照《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广泛吸纳行业企业高层次人才参与人才培养过程,进一步向短期聘用教师、社会力量参与人才培养的人员进行人才评价和培养经费使用倾斜,探索构建具有立体式、开放式、网络化、实践性特征的校企共同体。积极探索在学科评估、专业评估等引导性评估中引进第三方评估。支持和鼓励二级学院和教师充分利用阎良航空资源富集优势,广泛开展合作教育,构建产学研战略联盟。多元吸纳企业建设校内人才培养实践平台,逐步制定灵活的校企双向交流机制。落实“双带头人”制度,力争实现每个专业都有1至2名企业带头人。加大与国防系统和部队系统联合培养力度,积极推进与空军、武警等兵种的“士官班”合作。

15.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孵化机制。加强对外沟通交流,完成航空基地“筑梦蓝天”众创空间建设工作。探索建设多维度、常态化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实施体系,稳步提升学科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的竞赛成绩。完善二级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管理体制,依托专业实验室设置院级专题创客空间,完善创新创业学分累计与转换制度,扩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覆盖面。举办教师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训练营,建设创新创业导师库,成立学校创新创业虚拟教研室。做好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建设项目和教改项目申报工作。

16.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完善教学督导制度,构建校院两级督导机制,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日常教学管理,深化课程改革。发挥好“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网络平台”在动态监督、实时反馈、快速处理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应用型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各环节质量评价标准,逐步引入第三方教学质量评价。

17.推动继续教育新发展。持续做好中航工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陕西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的建设和培训工作。制定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授予办法,努力拓宽招生渠道,深化非学历教育和专业岗位技能培训各项工作,延伸拓展学历教育。推进远程网络教育平台和网络课程资源库的应用。做好电子设计工程师、全国三维CAD应用工程师、能源管理师三个专业应用能力认证考评工作。

四、完善科研工作机制,增强科研创新服务能力

18.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科研激励约束机制,将科研量化纳入各单位目标责任考核与教师分类考核,充分激发二级学院及校内研究所、工程中心等科研机构运行活力。加大科研平台建设力度,积极推进省级重点实验室、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申报,全力建设好特种泵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支持青年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加强项目组织管理,力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立项数量持续增加。2018年科研经费突破800万元。以应用型院校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为重点,进一步做好高教研究工作。提升学报稿源质量和办刊特色,推进学报转型发展。

19.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桥梁,引导教师进行生产实践和科研服务。加强科研成果推介和宣传,支持发明专利等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探索军民融合新模式,启动学校保密资质认证工作。校办工厂要构建新型实践教学体系,与相关二级学院联合搭建产学研平台进行科研项目和技术的开发。关注军工科研发展动向,以特种泵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为依托,提高新品研发能力,确保试飞院牵引车、阻尼盘及无人机所过滤器新品的研制成功;依托行业优势,努力提升民品份额,完成全年经营总收入3000万元的目标。

五、深化人才强校工程,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0.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筹备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强化“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适时开展“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工作。聘请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担任专兼职教师。提高教师专业能力,鼓励教师参加行业、专业资格技能培训认证,选送教师到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将博士教师招聘纳入二级单位目标责任考核,充分发挥二级学院(部)师资队伍建设主体作用。支持专任教师海外培训访学,加强对中青年教师指导,强化青年教师导师制,提高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业务水平,形成有利于凝聚教学科研学术队伍的人事管理长效机制。

21.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继续开展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模范、西航年度人物的推选和表彰工作。强化监督考核,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严格师德惩处,建立师德失范通报制度。

22.健全教师分类考核评价与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体系。深化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系统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教师分类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合理制定《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和《岗位聘用实施细则》,启动学校第二轮岗位设置和岗位聘任工作,实施按岗聘任、按岗考核。落实教师在职培养培训积分制度,完善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细则,进一步规范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推荐工作。

六、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23.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三全育人”。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专项工作,持续提升思政课质量。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构建“大思政”教育工作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完善学生党建体系和平台建设,强化大学生党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作用。拓展“易班”等网络育人新载体,发挥其在提升思政工作质量、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方面的重要作用。

24.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强化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拓展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积极开展校园科技文化社团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生活。加强共青团和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完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继续实施“青马工程”,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提升学生工作信息化水平,建立健全学生评价和毕业生培养质量追踪反馈机制。开展国防教育和阳光体育运动,做好大学生兵役登记及征兵工作。

25.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牢固树立“精神立校”理念,统筹规划校园文化建设,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启动省高教系统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广泛开展“中国梦”“航空梦”“西航梦”等主题教育活动,讲好西航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航空文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打造文化品牌为载体,充分发挥校园设施文化、讲座讲坛文化、名师大家文化、庆典仪式文化、师生社团文化、校园媒体文化和区域环境文化的承载作用。提升“书香航苑”“航空大讲堂”等特色文化品牌建设水平,推进“一院一品”建设。完成航空文化博物馆建设,提升拓展航空馆、校史馆、建群艺术馆、双拥馆等馆文化育人功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好的发挥建群书院、人文学院在通识教育方面的作用;凝练校园文化成果,充分利用新媒体和网络平台,不断拓展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的新空间、新领域,增强校园文化感召力。

26.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落实中省对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完善辅导员、班主任管理考核办法。强化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引导辅导员开展科学研究。逐步改善辅导员进公寓工作生活条件,增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组织开展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遴选优秀人员参加陕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七、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积极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

27.着力做好招生工作。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努力实现本科招生计划数2500名。加大招生宣传,优化生源质量,提升招生录取位次。落实招生录取“阳光工程”。丰富定向培养军种,适度扩大士官招生规模,努力争取与空军、武警建立定向培养合作关系。

28.全力做好就业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水平,举办人才市场和各类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完善就业工作体制机制,夯实校院两级就业管理模式。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优化就业精准服务,做好困难学生就业帮扶工作。精心做好中省有关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的就业项目,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创业。做好毕业生跟踪回访工作。

29.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举全校之力做好筹备召开2018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暨第十八次工作研讨会的工作,搭建拓展新建本科院校合作交流平台。鼓励教师参与国家公派出国访问进修项目,支持优秀教师积极赴海外孔子学院任职,逐步开展学校自筹经费选送优秀青年教师和管理干部出国访学,积极推进校际合作交流。加强对外合作办学管理,做好同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开展的联合人才培养工作,拓展学生国际交流项目。组织实施国家外专局“航空产业高性能材料制备技术培训”中长期项目,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伙伴。做好外籍教师和专家的聘请与管理。加强校友会工作,凝聚广大校友力量推进学校建设发展。

八、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升学校管理效能

30.强化目标责任考核。落实“追赶超越”要求,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各部门工作职责,科学制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按照“三项机制”要求,完善相应的配套奖惩制度,强化对重点工作的综合协调督查督办,确保学校年度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31.深入推进依法民主治校。促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落实“一章八制”,筹备成立学校理事会,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领导班子目标考核机制。强化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扩大下放给二级学院的资源和权力,推进职能部门回归服务和协调的基本职能。筹备召开学校第二届教代会。加强校务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

32.持续提升资产财务管理效能。加强学校资产管理,盘活存量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做好学校资产产权登记,加强资产管理制度建设,构建资产清查长效机制。建设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平台,按程序做好物资设备报废处置。加强对公用房屋和门面房的管理。积极探索多元化筹集办学经费的渠道,落实陕西省地方政府债券对我校1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加强银校合作,维护好8000万元的银行贷款授信额度。持续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建立财务预算资金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强化财务审计工作,探索推行管理审计。完善招投标工作,加强基建、维修项目规范化管理。

九、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33.加快推进基本建设工程。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合理布局沣惠、阎良校区功能,适时调整两校区规划,做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项目建设审批相关手续。做好工程中心、4号实验实训楼建设工作。全面推进阎良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北大门和2号教学楼、体育馆、学生活动中心项目实施和项目前期工作。确定教学区给排水管网与航空基地市政管网接驳方案并申报审批。

34.切实做好民生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做好人才安居工作,多渠道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完成并交付沣惠校区教职工住宅一期工程,做好专业化物业公司引进和管理。加强工会工作,办好教职工福利,稳步提高教职工薪酬待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拓展建设师生文化活动场地。做好离退休工作,关注生活困难群体诉求。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做好结对帮扶镇坪县工作。落实教育扶贫及资助育人工作,精心做好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

35.持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和质量。做好沣惠校区2号换热站建设、水暖管网改造及两校区电力增容工作。启用阎良校区第二学生食堂和后勤服务大厅。建立健全后勤服务质量监督管理体系,规范学校卫生工作,完成阎良校区卫生所综合改造,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做好两校区修缮工作,完成沣惠校区图书馆1至3层和阎良校区教学主楼北侧综合改造,完成沣惠校区教学主楼一层和阎良校区阶梯教室二层综合改造。大力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强美丽校园建设,做好绿化美化工作。

36.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完善学校数据中心建设,提升大数据应用和信息化服务水平。以数字化校园二期建设为重点,持续改善校园网络基础条件。修订完善网络管理制度,完成“一卡通”建设项目,积极推进信息数据平台建设。加强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提高文献信息保障能力。根据学科与专业需要,优化馆藏结构,充实图书藏量。持续推进档案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

37.全力维护校园稳定安全。落实稳定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安全稳定教育,做好校园稳定安全防范工作。制定《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考评方案》和《实施细则》,夯实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探索构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校园消防安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提高校内“三工”人员精细化管理。完善室内技防建设,构建人防、物防和技防于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强化舆情研判,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增强应对处置能力。加强阎良校区管理,确保两校区平稳运行。

关闭窗口
陕西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西安航空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ICP备11002504号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