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旧)
 本站首页 | 学院首页 | 公开清单 | 公开机构 | 依申请公开 | 主动公开 | 党务公开 
站内搜索:
 
  主动公开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学校发展规划等    
西安航空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7-09-27 09:48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中省对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以全面够格通过国家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阶段性目标,强化基础工作,加快基本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1.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工作要求。突出“四个相统一”,着力增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聚焦“四个正确认识”,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重点抓好处以上领导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健全学校党委中心组和二级学院(部)党组织学习制度,增强学习的政治性、针对性、有效性。以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题,继续组织好各类讲座、报告和活动。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做好筹备召开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工作。制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规范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教职工和学生支部建设,选好配强支部书记,抓好党建进公寓试点。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制度。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强化跟进教育管理,重视在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

3.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好“三项机制”,坚持和完善干部管理各项措施,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充分调动和保护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分类办好处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根据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选好配强干部力量。健全完善干部年度目标责任和重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做好选派年轻干部到省直部门、高水平高校见习挂职锻炼工作。重视做好离退休同志干部工作。

4.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分解细化目标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做好岗位责任清单分解,探索监督、执纪、问责的有效办法。加大问责力度,强化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加强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积极探索建立校院两级纪检联动机制,坚持教育在先,关口前移,营造廉洁校园文化氛围。

5.做好统战与群众工作。对接落实中省要求,制订加强和完善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专题培训。进一步创新统一战线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完善工会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引导职工之家、教工社团健康发展。进一步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6.启动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制订和完善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总体方案及各单位的迎评工作方案;成立迎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评估办公室,全面统领学校迎评工作;召开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启动大会;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分解评估任务;制定本科专业评估办法;分批、分期组织各种形式的评估培训与专题讲座,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校内本科专业自评工作。

7.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持续深化学科专业建设,完成新增4至6个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制定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方案,校内支持3至4个专业开展“一流专业”立项建设。积极做好省级“一流专业”遴选申报建设各项工作。加大与广东龙浩航空集团沟通与合作,申报飞行技术专业办学资质。做好2017年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权工作,完成2014—2016年新增本科专业建设情况检查。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化应用型专业内涵建设。制定本科专业评估办法,开展校内专业评估工作。积极探索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工作。

8.加大课程建设与改革力度。以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改革,整合优化课程资源,注重对学生应用技术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进一步加大精品资源课程建设与培育力度,开发一批高质量的微课,建成2至3门MOOCs,3至4门SPOC课程,并实现上线运行。研究制定改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措施,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9.抓好质量工程建设。开展2017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立项,做好已立项建设项目中期检查。建设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智能化平台,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继续加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精品资源共享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与培育力度,力争获批省级教学团队1至2个、省级资源共享课1至2门。开展校级教改项目立项建设,做好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遴选和推荐申报工作。完成已获批省级教改项目结题验收,组织校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孵化做好省级教学成果奖遴选和推荐申报工作。认真做好《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专项评估的相关工作。

10.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二级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校企合作,探索校企、校校、校地合办专业途径。支持各专业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吸纳企业、行业及政府人员参与学校人才培养过程和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人才培养目标与方案制订,与企业共建实验室、共同开发教材。支持和鼓励各二级学院和教师充分利用阎良航空资源富集优势,积极开展合作教育,构建产学研战略联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切实落实“双带头人”制度,实现每个专业都有1至2名企业带头人。

11.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加强与社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沟通与交流,形成校内外相互对接的创新创业合作孵化机制。做好校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做好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加大创新创业宣传,做好在校生已成熟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和孵化。强化学科技能竞赛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加大指导和扶持力度,全力争取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机器人、大学生航模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做好2015年“大创项目”结题验收、2016年“大创项目”建设管理和2017年“大创项目”组织申报工作。

12.加强实践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制度建设和运行管理,做好新建实验室申报、论证、建设跟进等各项工作。改进提升实验装备和建设水平,做好校级优秀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虚拟仿真实验室评审和申报工作,力争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室各1个。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促进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积极推进校内实验室开放和利用。

13.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制定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环节质量标准,探索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构建校院两级督导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体系。建设督导教学评价信息系统,提升教学督导效能。建设教学管理系统,完善相关制度,持续深化二级学院(部)教学管理。

14.拓展继续教育新途径。继续做好中航工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大力开展非学历培训教育,积极开拓培训新项目。持续扩大继续教育招生规模,稳步推进大学生应用能力和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继续做好CCAR147、EASA航空维修项目考点建设和培训开发,启动“BIM应用技能考试”的认证筹备工作。

三、完善科研工作机制,增强科研创新能力

15.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充分激发二级学院及校内研究所、工程中心等科研机构运行活力,支持国家级泵类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和已立项科研机构达标建设,积极推进校企校地共建“陕西通用航空工程中心”申报工作。积极做好科研平台建设申报工作,力争建立省级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

16.推进产学研合作。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桥梁,引导教师去行业企业等产学研基地进行实践和科研服务。设立专项经费,支助发明专利等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加强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促进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校办工厂要创新实习实训项目,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双师双能型”教师培训、技术开发、学生顶岗实习等产学研活动;以泵类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和军工装备研究所为依托,提高产品研发能力;依托行业优势,努力提升民品份额,完成全年经营总收入1800万元的目标。

17.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科研项目牵引和凝聚作用,强化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学校鼓励有基础、有条件、有初步研究方向的团队成立研究所,鼓励跨学科组建科研团队。规范科研工作,完善科研目标管理和定期评估机制。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倡导善于合作、积极探索的团队文化和科研精神,形成尊重科研、热爱科研的良好氛围。加强知识产权工作,规范学术行为,克服学术浮夸和浮躁心态。提升学报稿源质量和办刊特色。以应用型院校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高教研究工作。

四、持续推进“人才工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8.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中省加强人才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研究制订加强人才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政策。强化“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聘请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担任专兼职教师。有计划地选送教师到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将学科带头人引进和专任教师招聘纳入二级单位目标责任考核,充分发挥二级学院(部)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完善制度建设,强化青年教师导师制,提高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业务水平,形成有利于凝聚教学科研学术队伍的人事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对中青年教师指导,抓好“传帮带”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开展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模范的推选和表彰工作。

19.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与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体系。深化学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系统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合理制定《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和《岗位聘用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岗位设置和岗位聘用工作。落实教师在职培养培训积分制度,建立完善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细则,进一步规范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推荐工作。

20.探索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完善人员管理制度,规范学校在人员录用、教师转岗、服务期限及离职管理等方面的条件与程序。加强临聘人员管理,研究制订临聘人员管理办法,适时试点开展劳务派遣、劳务外包、协议用工等模式。适时开展“三定”(定编定岗定责)工作,进一步做好人事制度改革和养老制度改革。

五、强化责任落实,改进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

21.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服务。落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部门、人员责任。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构建“大思政”教育工作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易班”建设工作,探索社区学生管理服务新模式,提高学生思政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强网络、微信、微博等现代化信息交流手段的引导,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修订完善学校学生管理办法。完善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条件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加强资助育人,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识别、精准资助机制,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生源地贷款工作。

22.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加强“三风”建设。强化管理和服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拓展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积极开展校园科技文化社团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生活。进一步做好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建立学生思想文化教育基地,构建“互联网+共青团”网络阵地。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完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继续实施“青马工程”,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阳光体育运动,做好大学生兵役登记及征兵工作。

23.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启动省级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在师生中广泛开展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和传承活动。深度总结阐释和传承发扬大学精神,进一步挖掘拓展校训校歌校风校史育人功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大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继续培育建设“航空大讲堂”“书香航苑”“航空文化艺术节”等特色文化品牌,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加快推进“航空文化博物馆”建设。孵化校园文化成果,完善“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不断拓展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的新空间、新领域,增强校园文化感召力。

24.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强化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引导辅导员加强科学研究,深化落实辅导员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和考核办法。强化辅导员、班主任培训与考核。组织开展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遴选优秀人员参加陕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做好校、院(部)两级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六、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25.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鼓励教师参与国家公派出国访问进修项目,积极推进校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拓展学生国际交流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海外学习实践机会。加强对外合作办学管理,深入做好同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开展的联合人才培养工作,确保该项目高质量推进。组织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出国(境)学习培训。做好外籍教师和专家的聘请与管理。加强校友会工作,凝聚广大校友力量推进学校建设发展。

26.认真做好招生工作。做好招生计划编制,持续深化招生“阳光工程”,完成4500名(其中本科生2500名)学生招生计划。加大招生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加大与国防系统和部队系统联合培养力度,积极推进与空军、武警等兵种的“士官班”合作。做好空中乘务专业考试工作,稳定艺术类招生生源。做好综合评价考试招生工作。

27.全力做好就业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水平,举办人才市场和各类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完善就业工作体制机制,夯实校院两级就业管理模式。创新举措做好困难学生就业帮扶工作。精心做好国家、省有关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的就业项目。创新方法,拓宽渠道,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做好毕业生跟踪回访工作。

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升学校管理效能

28.夯实目标责任考核。按照“三项机制”要求,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各部门工作职责,科学制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对重点工作的综合协调督查督办,确保学校年度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29.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落实“一章八制”,筹备建立学校理事会。总结完善后勤社会化改革。优化二级学院设置,建立二级学院行政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领导班子目标考核机制。扩大下放给二级学院的资源和权力,推进职能部门回归服务和协调的基本职能,强化二级学院主体地位,增强二级学院人、财、物的办学自主权和办学活力。进一步理顺二级学院党组织、行政班子、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之间的关系,发挥各自重大作用,提升内部治理水平。

30.进一步提升资产财务管理效能。不断优化学校国有资产配置,做好2016年新增固定资产清查。完善学校资产产权登记,继续加强资产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学校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网络平台,按程序做好物资设备报废处置。完成沣惠校区教学北楼综合改造,加强对公用房屋和门面房的管理。积极探索多元化筹集办学经费的渠道,争取省财政和教育管理部门下拨的专项资金,实现财政拨款稳步增长。推进“校园一卡通”建设。出台学校教育服务收入管理办法,拓展增收渠道。全力做好学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切实强化财务审计。完成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及个人公积金提取,适度贷款保障新校区基本建设。不断加强和完善招投标工作,切实加强基建、维修项目的规范化管理。

八、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建设平安和谐文明校园

31.加快学校基本建设。继续做好阎良校区一期规划调整和二期控制性规划编制审批工作,加快新校区二期建设用地手续办理。竣工验收阎良校区第二餐厅及室外工程并投入使用,做好3号实验实训楼及室外配套管网、道路施工。启动阎良校区4号实验实训楼和北大门建设,做好阎良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完成阎良校区科教楼等4个项目前期规划手续办理和2017年省级重大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32.继续做好民生工作。加快沣惠校区职工住宅楼一期项目建设,完成室外配套项目施工图设计和招标,力争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启动沣惠校区职工住宅二期前期有关工作。认真办理教代会提案,协调落实有关工作,及时回应职工关切,更好地发挥教职工代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努力办好职工福利。

33.着力做好信息化建设。推进学校信息数据平台建设。不断加强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提高文献信息保障能力。根据学科与专业需要,优化馆藏结构,充实图书藏量。做好沣惠校区图书馆空间和环境改造提升。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

34.持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质量。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和质量。创建后勤服务绿色通道,建立阎良校区后勤一站式服务大厅。建立健全后勤服务质量监督管理体系,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探索建立公寓、后勤服务系统质量监控办公自动化信息平台,提升后勤信息化建设水平。做好两校区管网规划及扩容工作。大力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继续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

35.全力维护校园稳定安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稳定安全工作责任制,防治结合,做好校园各类稳定安全防范工作。加快楼宇安防视频监控系统和楼宇消防设施改造与维修工程建设,增补维护消防器材,完善落实消防安全三级排查制度,确保校园消防安全。加强室内技防建设,改造学生公寓模拟监控系统。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提高校内“三工”人员精细化管理。强化舆情研判,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增强应对处置能力。加强阎良校区常规运行管理。

关闭窗口
陕西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西安航空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ICP备11002504号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