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旧)
 本站首页 | 学院首页 | 公开清单 | 公开机构 | 依申请公开 | 主动公开 | 党务公开 
站内搜索:
 
  主动公开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教代会相关    
西航航空学院一届四次“双代会”财务工作报告
2017-11-01 09:56  

2016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上午好!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2016年学校财务工作向大会报告,请审议。

2016年,在省教育厅、财政厅等上级部门和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内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体财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财务工作紧紧围绕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发展的中心任务,积极筹措和运作资金,合理安排预算,优化收支结构,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财经行为,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一、2016年财务收支、预算执行及资产情况

(一)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2016年各项收入结构分析

2016年学校经费总收入为30446.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967.17万元,占总收入的66%;事业收入(学费、住宿费、科研经费收入等)9443.12万元,占总收入的31%;其他收入1036.03万元,占总收入的3%。比年初预算收入29142万元增加了1304.32万元,增幅4.48%。

从以上收入类别可以看出:事业收入在总收入中所占比例较低,主要是由于我校科研事业收入过低;其他收入在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太小,主要是由于服务和经营性收入较少。

2、2016年各项支出结构分析

2016年支出总额为28224.8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124.34万元,占总支出的3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246.30万元,占总支出的22%,商品服务支出4710.55万元,占总支出的17%,债务利息支出342.70万元,占总支出的1%,其他资本性支出6800.91万元,占总支出的24%。

从以上支出类别可以看出:以工资津贴、福利、补助的渠道及货币发放形式用于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和学生资助经费占总支出58%。此项较2015年增加支出4089.98万元,主要是由于学校绩效津贴增加、政策性调资以及实施职工养老金和职业年金政策等因素造成人员经费支出大幅增加。充分体现了学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师生员工的收益也在不断提高。但也反映出我校支出结构不合理,需进一步增收,扩大收入总量,降低人员支出占比。

(二)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2016年学校支出预算执行基本达到财务预期目标,但预算执行表现出明显的前松后紧状态,前三个季度我校财政资金预算执行力度未达到省属高校平均预算执行水平,9月、10月底财务处两次向各单位通报了预算执行进度,11月中旬曹校长主持了项目建设进度推进会,落实部署、多措并举,调整教学科研专项建设内容,确保了2016年我校预算执行进度按期达到了教育厅要求,年末财政预算资金执行率达到100%。学校综合预算执行率为96.85%

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确保实际支出数在预算范围之内。公务出国(境)经费预算49.7万元,实际支出30.14万元;公务接待经费预算66.9万元,实际支出49.32万元;公务用车经费预算49万元,实际支出49万元。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项目

2015年

2016年

差额(万元)

资产

114,654.73

124,274.48

9,619.75

流动资产

23,334.90

23,468.29

133.39

固定资产

63,134.75

69,892.37

6,757.62

在建工程

17,468.15

19,194.65

1,726.50

无形资产

10,716.93

11,719.17

1,002.24

负债

13,081.01

11,142.41

(1,938.60)

流动负债

8,081.01

6,842.41

(1,238.60)

长期借款

5,000.00

4,300.00

(700.00)

资产负债率(%)

11.00

9.00

(2.00)

资产增加9619.75万元,主要是由于新校区建设以及学校实验实训建设增加了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购置软件增加了无形资产;

负债减少1938.60万元,主要原因是归还了以前年度职工借款。

从资产负债率来看,2016年较2015年下降了2%,资产负债率较低,债务风险较小。

二、筹资融资工作

1、3月初筹措资金按期偿还了最后一笔职工集资款1966万元,至此,08年以前形成的向职工借款5930.5万元在不影响新校区基本建设及学校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全部清零。

2、4月份因航空基地催要新校区建设项目相关配套及统筹费用,向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贷款1150万元,12月20日根据全年经费支出情况,筹措资金偿还了该笔资金。

3、6月份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1600万元,比控制额度多争取了400万元。

4、7月份争取到教育厅一次性专项资金100万元。

5、11月份向财政厅申请专项资金支持新校区工程中心建设项目,财政厅已明确在2017年解决。

三、2016年财务主要工作

1、完成全年收支核算、报销、发放、缴费、会计资料审核归档及账户维护等常规业务;按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组织编制上报各类报表26份;配合学校有关部门接受上级专项业务检查提供财务资料4次;参与学校招投标、考察、验收等30余次。

2、按照教育厅要求,2016年4月通过校园网向社会公开了“2016年经费预算”;9月公开了“2015年财务决算”和“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自觉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

3、制度建设。为了做好开源节流,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部门开展教育服务,上半年调研修订了我校《有偿收入分配办法》,已完成初稿,并经财经委员会审议修订,本学期通过校长办公会研究后下发实施。

4、学费收缴工作。2016年9月新老生报名缴费连续四天进行,给收费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同时启动银行批量代扣、网上缴费、自助缴费、现场布点收取等模式,四天共计收费8406笔,收费金额4777万元,学费收缴率仅为49.76%。后经多次催缴,目前学费收缴率为97.17%。建议学校明年新老生报名缴费时间一定要留有间隔。

5、审计和整改工作。

(1)2016年2月审计厅向我校出具了2014年财务收支审计和苗润才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征求意见稿,通过对征求意见稿认真学习,查找和核对资料,先后多次与审计组沟通协调,最终形成较为客观公正的审计报告。针对两个审计报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报告,并及时上报。截止目前,审计中提出的财务管理及核算问题财务处已基本整改到位。

(2)配合国资处完成2016年教育系统清产核资和产权登记的检查审计工作;配合学生处完成教育厅对2015年我校学生济困助学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工作;配合审计处完成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审计工作和截止2016年10月底学校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提供账册、报表60余份,查阅会计凭证150余本。

6、税务业务。2016年是国家税制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按照“营改增”的需要,办理了国税缴纳相关手续,开通国税票据申报系统,及时解决科研和经营票据问题;按照地税局要求,完成个人所得税按月全员全额明细申报;全年上缴各类税金共计287.57万元。

7、饮食中心财务管理。变更规范饮食中心银行账户;规范业务流程和会计基础工作;组织发放饭卡5000余张,充值2987万元,毕业生退卡3300张,退费70余万元,资金往来无一差错。

8、科研经费管理。科研经费管理与科技处建立起联动机制,落实了预算管理,规范了各类科研经费的项目资金支出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严格按项目进行管理核算,真实反映项目成本,为科研项目的绩效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9、新建住宅楼购房职工公积金支取、贷款业务。先后与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次沟通协商,在集资建房第一批房款收缴结束后,邀请中心张建忠主任、张正凯副主任、资金部部长巨江部长来校作专题政策宣讲和贷款资料手续解读会议。同时,邀请交通银行西稍门支行、浦发银行高新支行也在收款期间针对我校教职工购房及装修量身定制的商业贷款进行了宣传。目前,此项工作因建设进度等方面原因,预计在2017年3月启动,2016年11月已在财务处网站服务指南中公布了《职工购买单位出售的公房办理公积金贷款所需资料》《职工购买单位出售的公房办理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所需资料》,以便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10、西安市职工住房公积金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对于历史遗留的部分职工在西安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的公积金问题,经过与西安市公积金中心多次协调、报告、请示,在处里同志的辛勤工作下,通过信息录入、错误更正、相片扫描、数据核对、两家银行并户等工作程序,历时近两年时间,终于在今年予以解决。从2016年5月份起,职工可以凭合规的支取手续去中心下属的任何一家银行支取公积金,使遗留多年的疑难问题彻底得以解决。

四、存在问题和2017年工作展望

(一)存在主要问题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尽管财务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距离学校的要求还有差距,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全校上下也要进一步更新观念,适应新时期财经管理规定和要求;财务如何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实力等方面还缺乏行之有效的办法;积极深化财务内部管理改革,开源节流、挖掘潜力,还需要大量工作去做;学校财务工作队伍建设整体较弱,急需补充和加强,促进财务管理水平上台阶。

(二)2017年工作展望

1、按照依法治国、依法治校要求,依据国家各项财务法规政策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我校财务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做到有章可循。

2、按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逐项落实财务整改任务。

3、按照《陕西省教育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以风险评估、决策机制、制度建设、信息系统、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作为学校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的重点工作和改进方向,扎实做好我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进一步提高内部控制水平和效果。

4、继续规范管理,开源节流,挖掘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5、争取银行投入,继续推进“校园一卡通”建设项目,提升财务管理信息化。

6、合理安排基本建设预算,适度贷款,保障新校区建设资金。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2017年我们将按照学校工作总思路,科学配置资源,加强内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同时也希望广大教职工能够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精神,建立良好的资金使用新常态,积极为学校财经工作建言献策,促进学校资金安全、高效运转,为学校追赶超越发展做出新贡献!

谢谢!

关闭窗口
陕西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西安航空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ICP备11002504号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