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旧)
 本站首页 | 学院首页 | 公开清单 | 公开机构 | 依申请公开 | 主动公开 | 党务公开 
站内搜索:
 
  主动公开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教代会相关    
西航航空学院一届四次“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7-11-01 09:32  

围绕中心、服务基层

努力推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西安航空学院一届四次“双代会”上的报告

(2017年2月1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6年,校工会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着力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安排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全面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发挥参与职能,推进校园民主政治建设和校务公开

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是工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1.坚持教代会制度。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完善教代会运行机制,落实教代会职权,有效地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1月19-20日召开了一届三次双代会,听取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西安航空学院“十三五”规划》(草案)和《西安航空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暂行办法》。

2.二级教代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随着学校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学校的二级学院对人事、分配、财务有了更多自主权。学校严格按照《西安航空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及其实施准则》及《西安航空学院工会工作年度总结评比实施办法》,要求先进分会评比实行教代会“一票否决制”,促进二级教代会的开展实施,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实现二级教代会制度化和规范化。2016年,所有院(系、部)都能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并在教代会上讨论了本单位的发展规划、教师聘任、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等重要事项,调动了广大教师参与民主管理和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二级单位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3.规范教代会提案工作

按照《西安航空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一届三次教代会会前征集提案21份,对所征集的提案进行梳理、分类后,共立案5件,3月2日学校召开一届三次教代会提案交办会,人事处、基建处、国资处等职能部门分别承办。截止目前,提案均基本办结,效果良好。具体提案工作情况届时请提案委员会主任周晓敏同志汇报。

4.召开工作通报会,推进校务公开

工作通报会是校务公开的一种重要形式。3月24日在工会分会主席会上,邀请基建处通报职工住宅建设进度。11月22日,工会召开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和分会主席会,邀请人事处、基建处分别就事业单位人员增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纳以及教职工住宅楼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这些工作关乎职工的切身利益,学校想办法克服资金困难落实有关文件要求,职工也非常关注,工会要求各代表团、各分会就有关通报情况及时向广大职工做好解释说明,配合学校把好事做好,不断加强职工凝聚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维护校园稳定。

二、发挥教育职能,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

1.开展各项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教职工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组队参加第三届陕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学校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中,编发《创建平安校园知识读本》,组织职工座谈会;在校办工厂开展“质量月”活动,在车辆管理中心举办驾驶员技能竞赛,在学生系统中开展辅导员技能大赛。

2.开展先进评比工作,发挥先进的激励作用。广泛开展2014-2015学年度校级先进评比,我校评选出的4个先进集体,31名先进工作者。举办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对其进行表彰奖励,同时表彰了2016年“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陕西省第十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校园氛围,促进职工队伍建设,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和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3.关爱女职工,发挥半边天作用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组织女职工代表参加了由陕西省教育工会举办的“建功十三五,巾帼展风采”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运动会。大家奋力拼搏,享受快乐,经努力获得了三等奖。

学校女工委员会开展“树新风、扬美德、传家风”主题实践活动与“写一封家书”征集评选活动,全校共收到35封家书。通过活动,加强与家人、亲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关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为加强婚恋等人文关怀,校工会多次组织学校单身教师参加由省教育工会主办的“玫瑰之约”联谊会,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困难;及时了解青年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心声,解决实际问题,为学校发展汇聚正能量。

三、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1.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省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新任工会干部配发《西安航空学院工会法规制度汇编》,为各分会征订下发《中国教工》、《中国妇女》、《陕西工人报》等报刊杂志。

2.切实加强工会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完善制度,依法治会,严格执行《工会工作条例》,实行重要事项由工会委员会民主决策。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不购买有关明令禁止发放的物品。坚持工会财务预、决算制度和经费审查制度,完成2015年度工会经费收支及财产管理情况自审工作,省教育工会评定为2015年度经审工作良好等次。

3.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制订《工会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坚持工会工作量化考核,开展年度总结评比;及时成立士官学院工会组织,增补工会分会干部和教代会代表,完善了基层工会组织。

4.加强宣传和工运理论研究工作。利用校报、广播、电视以及省教育工会网站,共发布宣传稿件近30篇,扩大了工会的影响力。保持政治警觉,增强阵地意识,加强对工会网站主页建设和工会及职工协会的QQ群、微信群的管理,关注舆情和职工思想动态。积极参与工运理论研究,上报工运论文1篇。

四、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

1.举办我校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文艺晚会。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参演人员和广大观看师生都受到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2.开展各类体育活动活动。2016年,举办了“庆三八”趣味活动,教职工运动会,羽毛球球比赛,冬炼晨跑等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组队参加陕西省高校职工乒乓球比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3.增强工会工作的群众性,吸引更多职工参与工会活动。2016年,新成立职工篮球协会和太极健身协会,职工协会达到10个。加强对各职工协会的规范管理,并在经费、场地方面加大支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丰富职工生活,提供交流的平台。摄影协会举办摄影知识培训班,两次组织会员赴扶眉战役纪念馆等地学习采风;羽毛球协会坚持定期活动训练;书法协会开展春节前“迎新春送春联”活动;葫芦丝协会、舞蹈爱好者协会、合唱协会常年聘请校内外老师指导活动,不断提高艺术水平,增强思想性,潜移默化促进会员的艺术素养,在我校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文艺晚会展现了他们的风采。

4.加大对各分会的支持力度,所收缴的会费全额返还各分会支持其开展工作,每年为2-3个分会配备乒乓球台等硬件,支持职工小家建设。各分会也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如校办工厂开展的迎元旦游艺会,飞行器学院和车辆学院举办的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群众文体活动。

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活跃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还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建设。

五、树立服务理念,加强职工凝聚力建设,构建和谐校园

1.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贯彻《婚丧病事退慰问制度》,共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职工、直系亲属18人次,慰问丧事职工10户,结婚职工5人次、职工退休19人次。护士节慰问医护人员,教师节慰问离退休先进工作者和老领导,2016年春节慰问在岗人员183人。暑期开展送清凉活动,慰问了在职职工和职工住宅楼建设者,发放防暑降温品。

2.开展送温暖活动。根据《职工困难补助实施办法》,按照省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要求,通过工会随时了解、分会主席会议专门汇报、职工自己申请等形式及时救助。摸清困难教职工情况,健全困难职工档案,2016年先后慰问困难职工家庭7户,发放困难补助金6200元整。今年春节前慰问困难职工家庭12户,发放困难补助金10200元。

3.加强依法维护教职工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劳动经济权益和女教职工特殊权益。召开事业单位人员增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纳工作进度以及教职工住宅楼建设情况通报会,保障职工知情权;督促二级院系制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并经教代会讨论通过;校工会组织为全校教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为35岁以上女教职工购买特殊疾病保险。协助校医院做好女职工生育补助报销工作。为高考子弟购买发放《2016年高考志愿填写报考指南》,为有需求的职工子弟联系小学入学,从细节入手,使教职工安心工作。2016年接待信访群众4人,做到事事有回音。

六、扶贫工作

我校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对安康市镇坪县千山村进行精准帮扶,我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会,2016年调整了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经多方努力,各项建设共捆绑投入资金50余万元(其中我校8万元)。

1.积极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

在千山村新建成一项水利灌溉项目,共投资20万元;新建成一项村民饮水工程,共投资15万元;在村委会篮球场建设村民文化休闲娱乐广场,共投资金共计10万元。

2.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引进天蓬生猪养殖公司,将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提高收入。

继续巩固、扶持千山村现有的乌鸡、茶叶合作社,帮助其解决资金、销售渠道、技术培训等方面的难题。开展乌鸡养殖技术培训班一期。对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进行奖励,奖励资金共计4.5万余元。鼓励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积极发展产业,早日摆脱贫困。

3.教育扶贫

开展支教活动。7月中旬,校团委组织学校二十余名师生来到千山村洪石小学进行支教活动,为山区孩子带来了音乐、美术、体育、舞蹈、机器人、航模等各种喜闻乐见的项目,孩子们开拓了视野、受到了鼓舞,效果良好,反响大。

建立贫困户大学生助学金长效机制。学校将为所有贫困户在读大学生每年发放助学金,鼓励其刻苦学习,学成后报效社会、报效家乡。今年助学金共发放6人,总计6000元。

春节前慰问贫困户70户,向每户发放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2016年两次向教育厅、高教工委报送教育扶贫活动情况报告。

七、工会经费收支使用情况

(一)本年度经费合计总收入为357257.36元:

1.拨缴经费收入283452元。

2.会员会费收入72328元。

3.银行存款利息收入1477.36元。

(二)经费支出情况。经费合计总支出为356285.17。

1.职工活动费支出250798.40元。其中:

(1)职工教育费。主要用于工会开展职工教育活动的各项支出及订购职工学习书刊,征订《中国教工》、《陕西工运》、健康知识书籍等杂志,支出金额13260元。

(2)文体活动费。主要用于组织职工开展业余文体活动的各项支出,支出金额168558.40元。

(3)宣传活动费。主要用于制作宣传板面和宣传条幅,举办摄影展等费用,支出金额7810.6元。

(4)其它活动费。基层工会支付的会员特殊困难补助的费用以及工会开展其他活动的各项费用,支出金额61169.40元。

2.维权支出是工会直接用于维护职工权益的支出,支出金额32417.57元。

(1)困难职工帮扶费5100元。

(2)送温暖费27317.57元。

3.工会业务费是工会培训工会干部、加强自身建设及开展业务工作发生的各项支出,支出金额33754.10元。

(1)会议费:用于工会代表大会、委员会、经审会以及工会专业工作会议的各项支出,支出金额5200元。

(2)培训费:主要用于教代会代表、工会干部、积极分子培训等支出,支出金额32.70元。

(3)专项业务费:主要用于工会开展组织建设、考核表彰、建家活动、工运理论研究等的各项业务发生的支出,支出金额24967元。

(4)其它业务费:支出金额3554.40元。

4.资本性支出:为分会配备乒乓球案支出金额10400元。

5.其他支出是各级工会以上支出项目以外的各项支出,支出金额28915.10元。

(三)经费结余。2016年经费结余972.19元。

各位代表、同志们:

工会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以及广大教职工、会员的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工会向大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感到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工会委员会下设的组织宣传、生活福利、文体工作、女教职工工作等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发挥还不够;教代会下设民主管理委员会和职工住房工作监督小组工作还需加强。今后我们将努力改进。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7年工会将着力夯实基础,着力服务职工,着力促进职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扎扎实实把职工群众的事情办好,团结动员全校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积极组织开展“追赶超越”为主题的各类竞赛,在职工中开展教学经验交流、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充分挖掘职工智慧和能量,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学校实现“追赶超越”中建功立业,在建设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陕西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西安航空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ICP备11002504号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